4 種你該學的商業談判技巧|不再讓客戶覺得你產品很貴

有過銷售經驗的夥伴們,也許都有這樣的想法:不管賣的是什麼產品或是服務,都有客戶會抱怨價格太貴。

 

比如認為8000元的年約制度還是太貴,限量推出的紀念商品太貴,為什麼沒有附贈免費的維修服務,或是只想殺到產品五折的售價。

身為買方,總是會希望盡可能壓低購入價格,獲得更好的利差空間。

 

當然,面對這樣的處境並不稀奇,每天都有交易在進行,客戶與銷售方不斷上演著價格對峙,只要有交易存在的一天,這樣的攻防情形就不會平息。

很少遇到一個顧客會跟你說:「你的價格比我想像中還便宜,我建議你應該要提高售價。」若你因此想妥協降低商品售價,也許一開始會收到成效,但到後來往往會發現不管價格調的再低,都會有人比你更便宜。資本雄厚的廠商為了搶市佔率,不惜削價競爭,而你應該也不會樂意長期做虧本的生意。

 

為了提高銷售額,面對上門的客戶好好發揮商業談判技巧便是你能發揮的最大優勢。面對客戶覺得產品太昂貴了,你可能要了解客戶的真正的目的,透過為客戶做介紹或詢問客戶問題進而深入了解客戶真實想法,有時客戶講太貴了不一定是真實的原因,有可能是對產品不瞭解或不清楚應用情況,或是另有別的涵意。

 

透過4種商業談判技巧,讓顧客扭轉既定印象來購買你的產品!

 

1.透過同類型產品突顯優點

若客戶一開始便表明認為你的產品或銷售物件價格過高,那麼便可以從介紹產品開始,為客戶比對市面上兩款同類型且兩方都聽過的競爭產品,一款是比自己的價格便宜的,而另一款則是比自己價格貴的。先講解便宜的同類型對應款式在功能上或者質量上無法避免的缺陷,再提及我們產品能與昂貴產品匹敵的某些優點。透過講解與比較的過程中,初步了解該客戶的真實需求與在意的點。在溝通交流中找出能迎合客戶需求的地方,任何產品都有各自的優勢和應用功能,有計畫的為產品優點做介紹,較能卸下客戶對價格的防備心。

 

2.進行性價比的分析

一般來說,客戶想買到便宜的產品是人之常情,換個立場我們自己也是其他產品的消費者。如果從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我們購買的產品一定不是買最便宜的,而是想買性價比高的產品。性價比會因為不同的客戶與不同使用情境有了探討空間,也是銷售方發揮價值的所在,此時應站在客戶的立場思索,為客戶設想或規劃目前或未來潛在的應用空間,使客戶瞭解到因為真的用得到而認可產品確實擁有這樣的價值。

 

3.了解客戶的其他意圖

有些客戶在展現買意後,在洽談階段進行到一半時,卻又開始嫌貴。很多消費者其實已經中意該樣產品,但畢竟是會花上一筆錢,心中或多或少會期待一些額外補償。大部分公司會推出的差額累積活動與贈品行銷便是針對人們潛在的心理補償。正因為如此,應先明確掌握檔期內,公司搭配產品推出的贈品或優惠活動,在適當的時機針對該客戶的情況進行溫情助攻,近一步讓客戶從消費的糾結情緒中轉換為驚喜。若客戶對於產品突然反悔的情緒過於濃烈,也可能是因為顧客個人因素或過往成見,導致不想購買此款商品的想法無法再改變,此時若僵持太久,將可能引起顧客的反感,適時推薦一下其他商品,也許更能正中顧客的需求。

 

4.交涉價格後達成共識

當與客戶經過了溝通,在價格上進行交涉時,切記不能態度過於強硬,但在閃躲、削弱議價強度的同時,也需要堅守底線而非一再讓步。經過長時間的柔性對峙後,若買方有意願稍微退讓,那麼也應適時跟進,形成雙方各退一步的局面,製造雙贏的關係,避免讓客戶認為自己吃虧了的情緒上揚而使最終談判破局。當與客戶在價格上有了一定的共識之後,也應迅速進行這次「談判」的結束動作,避免產生額外紛擾或突發狀況。

 

結語

對於銷售來說,怎麼賣往往都是一大學問。

在面對不同的客戶中,銷售方都應謹記保持良好服務態度,畢竟有時顧客買東西並不一定只看價值與價格,更重視銷售方的服務態度。銷售方的服務態度若建立起口碑,不僅有助於對價格的堅持,也能吸引更多慕名而來的消費者。

李星創

總經理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