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創業前絕對要先想的 5 件事|第 5 點最重要

隨著網路的發達,創業的成本與門檻相較二三十年前已經低了很多。
而創業不只是夢想的自我實現,也是通往財富道路上的加速器,
對於時間的掌控,也可以獲得很大的自主權。

但是話說回來,又談何容易呢?

根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創業諮詢服務中心統計:「一般民眾創業,一年內就倒閉的機率高達90%!」
存活下來的 10% 中,又有 90% 會在五年內倒閉。
結論是:能撐過前五年的創業家,只有 1%,前五年陣亡接近達百分之百。
多麼恐怖的數字,所以在創業前,你必須先仔細思考再思考。
今天就來 5 點幾項創業必備的能力與準備。

 

推薦書籍:《打造100倍全球大市場:數位企業和傳統企業數位轉型必備的六大新競爭優勢》

 

創業學習

1. 特定領域的專長或知識

創業需要門檻,需要能在血腥的市場生存。
你比較要有獨一無二,或至少可以創造競爭優勢的能力。
以鮮乳放創辦人阿嘉為例子,他本身創業前職業就是大動物的獸醫,非常了解乳牛、牧場、畜牧業的型態,所以他和小農合作,建立了直送平台的模式,就能創造出差異化,其他的飲料商是很難複製類似的模式的。

 

推薦書籍:《成為1%的創業存活者》

 

2. 人脈

人脈包含了:團隊、客戶、社團連結、網友。
如果你能掌握人脈,你就可以「攘外安內」。

攘外指的是你可以透過妳的朋友、朋友的朋友、甚至是網友*(我們指的弱連結),去了解整個市場的脈動、經驗、以及最基本know-how,才不會落到做出「自爽」的產品,最後無人買單。

安內則指的是團隊的組成。蘋果與微軟的創辦人分別由「 藝術家 + 工程師」以及「商人 + 工程師」的組合為基礎,繼而創立了巨大的商業帝國。所以,認識了相關產業的人脈,就可以保證團隊內源源不絕的執行力以及專業程度。

人脈的部分可以透過參加社團來增強,譬如青商會、BNI 等商業組織,或是工程師協會等專業性的組織。參加類似的活動不只可以快速累積人脈,也是側面了解自己的能力與市場定位的好方法。

 

推薦書籍:《人脈複利:打造高價值連結》

 

3. 人際處理能力

 

商場人際關係

 

一個創業家每天面對內外部形形色色的人,不停的接觸、聊天、溝通、處理問題。內部包括:團隊夥伴、股東,外部包括投資者、客戶、聯盟戰友等等。所以一個好的創業家必須練就最棒的「人際處理能力」,要讓事情可以運轉成功,也要能讓大部分人願意聽你的,並且信任你與喜歡你。

除此之外,「識人之明」也很重要,好的投資者、好的面試者、有沒有在說謊的員工,這些都是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做出判斷,才能進行後續的處理。所以,「人」的課題啊,一直都是創業者非常重要的功課。
所以很多老闆都是業務出身,因為做業務在扛著壓力衝刺業績之餘,也必須察言觀色,摸清楚人心。這些都是創業者必備的技能。

 

推薦書籍:《這是你的船(修訂版):有效領導的十大技巧》

4. 錢

除非你能確保接到第一筆訂單才創業,不然一個新的公司與新的業務不太可能一開始就賺錢。而這樣的情況下,其實是非常艱困的。

所以確保你準備好足夠的創業啟動資金是很重要的,在這段期間內,你必須至少能養活自己、父母、也不能有太多的慾望與開銷。只有做好這樣的「錢」的準備,才有機會讓你的精神撐過創業初期的「地獄鬼打牆」期間。建議這個資金必須至少準備半年到一年,而且必須比你想像中的獲利時間還要長久,因為創業所遇到的意外與艱難,通常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更難更多。確保不要因為錢的因素,讓你倒在創業成功的最後一哩路。

 

推薦:《財務報表,中小企業賺錢神器》

5. 自我與熱情

創業要賺錢。沒錯。

但很多時候創業家是放棄了高薪,只為了自我實現。所以了解自我,一直都是我很關注的部分,也是我鼓勵身邊人必須要完成的一個必考題。

從小到大,制式的校園只教導我們要好好念書,上好的學校,最後就可以賺大錢。
我們讀著一樣的書,但到了畢業卻要我們選擇走不一樣的路。

以這樣的心態來創業,一定是失敗無疑。你必須要真的很有自己的熱情,才能持續不斷的努力。如果只是想要他人的認同或是表面的光鮮亮麗,這樣就抱歉了,很大可能你會落得比打工還慘,甚至負債。

因為自己經營一個事業,你必須確保你自己「In the Game」,從了解自己的能力與熱情,再到了解整個市場的運轉與規則,以及產業的全貌,只有這樣,你才有機會,真正獲得創業的成功。

 

 

年輕人創業

 

以上 5 點,獻給曾經有想要創業的人,你必須真的好好思考這幾件事情。
創業有很多準備步驟必須去完成,而把以上 5 點慢慢思考清楚,其實才是你決定創業與否的第一步而已。

 

延伸閱讀:

  1. 了解目標市場,是創業最重要的事情

李星創

總經理

精選文章
最新文章